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贺文萍:美国在争取非洲,这次是真的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本月开始对乌干达、肯尼亚、马拉维等7个非洲国家进行为期11天的访问。由于此次出访是在美国于今年6月公布其“撒哈拉以南非洲新战略”之后以及11月美国总统大选之前,其推进对非新战略及拉拢非裔美国选民支持票的意图不言自明。

  奥巴马政府今年6月公布的对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新战略主要集中在4个方面,第一是要加强非洲民主机构建设;第二是促进非洲经济增长、贸易和投资领域发展;第三是推动非洲和平与安全;第四是促进非洲的机遇与发展。

  虽然上述四方面几乎出现在历届美国政府对非政策框架中,但仍能看到奥巴马政府在应对非洲新形势方面采取了新的政策重点。如在推动非洲民主方面,美国会采取更多的主动推进和介入战略。同时,美国还强调要深入推进非洲民主机构建设,特别是要着眼于密切与非洲未来领袖的关系。美国政府为此已特别推出计划为非洲地区培养未来接班人,目前已开展2000多项活动。希拉里此行访问的塞内加尔、马拉维均刚刚经历了大选和国家领导层更替。希拉里选择出访上述国家就是希望传递美国在支持和推动非洲民主方面的立场与决心。

  在经济层面,奥巴马政府认为,“非洲是一个机遇和希望日益增多的地区”。因此,美国政府需要推动和鼓励美国企业积极参与非洲发展进程。根据白宫提供的数字,美国进出口银行2011年为支持美国公司向非洲出口美国产品提供了10亿美元以上的贷款;另据美国智库布鲁金斯的报告显示,美国对非出口额在过去10年间翻了三番,目前达211亿美元。当然,美国并不满足于上述成绩,更不希望在非洲发展的快车道上缺位。希拉里此行不仅陪伴有庞大的美国贸易代表团,而且继希拉里访问非洲后,美国代理商务部长布莱克也将启程,成为第一位访问非洲的美国商务部长。

  在安全层面,美国自2007年建立美军非洲司令部以来,加强了在非洲收集情报、设立小型军事基地以及直接参与打击极端势力和恐怖主义的步伐。迄今,美军已经在非洲建立起一个由十余个小型空军基地组成的情报网和快速反应基地。希拉里此行访问的乌干达、肯尼亚都是美国在非洲的安全伙伴。和希拉里非洲之行时间巧合的还有美国国防部长帕內塔对突尼斯和埃及的访问。可见,北非“阿拉伯之春”后该地区的安全走向已成为美国担忧的问题。

  希拉里之行有美国对非洲新战略政治、经济和安全多方面的考虑,制衡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当然也是战略意图之一。联想到希拉里去年访问赞比亚时对中国所谓“新殖民主义”的指责以及此前她在进行“环中国”外交访问时对中国发展和投资模式的批评,她此行在非洲国家发表类似针对中国的批评讲话也在意料之中。对此,美联社已经以“恐怖主义和中国影响力,希拉里访问非洲的两个主题”为题发文一语点破。

▲(作者是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所非洲研究室主任)

热词:

  • 美国国务卿
  • 美国国防部长
  • 美国贸易
  • 美国总统
  • 美国政府
  • 美国产品
  • 非洲国家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