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钟声:美国“长臂管辖”过于霸道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联合国安理会没有禁止任何国家同伊朗进行石油贸易,也没有勒令任何国家完全中断与伊朗的金融合作,美国的“长臂管辖”具有明显治外法权性质,是借国内法推行国际霸权和强权政治。

  7月3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两项继续制裁伊朗的措施,中国昆仑银行因与伊朗有业务来往被列入制裁名单。今年1月,美国就曾同样根据所谓伊朗制裁方案,无端制裁中国珠海振戎公司。

  为了围堵战略对手,美国花招百出:不仅自己单方面实施多种制裁,而且试图将这种单边制裁强加给第三国,破坏其他国家之间正常合理的经贸往来,逼迫其他国家在制裁问题上按其号令行事。前述利用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特殊地位,用一国国内之法去“管辖”他国经济金融实体,即是例证。

  近年来,美国紧紧揪住伊朗核计划,在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之外出台多个制裁法令。根据国际法准则,各国主权平等,一国无权把本国国内法强加给其他国家,一国也没有必须遵守他国国内法的义务。而美国此番制裁昆仑银行所援引的法令正是其国内法,在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历次决议中找不到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没有禁止任何国家同伊朗进行石油贸易,也没有勒令任何国家完全中断与伊朗的金融合作,美国的“长臂管辖”具有明显治外法权性质,是借国内法推行国际霸权和强权政治。

  中国同伊朗有着正常的国家关系,在能源、经贸领域开展正常、公开和透明的商业合作,同伊朗核计划没有任何关系,不违反任何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和其他国际准则,也不损害任何第三方利益,完全正当合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口口声声表示,对伊朗的制裁“不针对中国”,“不会改变美中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总体合作”。这恐怕也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美国制裁中国经济、金融实体,损害中方利益,冒犯中方尊严,必然对中美双边合作产生不利影响。

  事实上,中国在防扩散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坚定维护国际防扩散体系,反对包括伊朗在内的中东任何国家研发和拥有核武器。施压制裁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伊核问题,对话沟通才是唯一途径。中国同各方一道,积极劝和促谈,为促进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发挥着建设性作用。美国方面不顾中方关切,一再通过单边行动对中国企业和银行进行制裁,无助于国际防扩散体系的团结;对中美处理伊核问题的策略分歧“来横的”,更是与解决伊朗核问题的目标背道而驰,势必破坏国际社会在伊核问题上协调合作的基础。

  美方应该明白,美国不可能“包打天下”。华盛顿要求别国为美国的私利做这做那,稍不顺意就大搞制裁,实在是过于霸道。

热词:

  • 管辖
  • 伊核问题
  • 制裁
  • 美国国务院
  • 国际社会
  • 美国总统
  • 国内法
  • 联合国安理会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