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金苍:红十字会当适应慈善新气候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严格监管,才能避免红十字会在一日千里的慈善形势下彻底崩盘。

  “不改革,红十字会将被淘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的表态,言犹在耳。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将以强大外力,推动这一老牌慈善组织的变革。

  从2010年的郭美美事件开始,到天价餐发票、万元帐篷等,红十字会屡次遭遇公众舆论阻击。无论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还是强化民主决策;无论是发布数据信息,还是捐赠资金使用,意见的内容,指向的是慈善行业长期以来的弊端。

  不过,换一个角度看,郭美美炫富翅膀在慈善行业中扇起的风暴,却也让一种新的慈善气候逐渐成形。一方面,社会组织的“松绑”,使得民间慈善力量被激活;而微博等新兴网络平台,也集结着强大的草根力量。另一方面,公众的慈善意识得到启蒙,慈善意识更为复杂深刻。近期,北京大雨之后的募捐倡议、深圳绿色基金会为城市景观林带建设发起的义捐,都遭遇小小的舆论声浪,都说明公众正以越来越敏感的权利意识,审视各种慈善活动。

  2011年,红十字会的财务收入是5.9亿元;而2010年,这一数字是32.57亿元。面对新的慈善气候,红

  十字会如果不能主动变革,确实如赵白鸽所言,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而这不仅损害到红十字的形象,损害到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更会损害到公众的慈善信心。

  实际上,意见中的规范措施,很多都是重申。比如,捐赠资金只能用于救助时的实际成本;比如,捐赠可享受所得税税前扣除;再比如,各级红十字会要做到资金募集、财务管理、招标采购、分配使用等捐赠信息公开透明。而这些,都是慈善的基本原则,也是一个慈善组织的基本义务。好的意见,还需要好的执行。严格监管,才能避免红十字会在一日千里的慈善形势下彻底崩盘。

  红十字会的“合法性”,源于政府、社会公众和国际红十字运动的“三方赋权”。这样的多重赋权,是其行善的优势,也是其管理的短板。说到底,红十字事业的发展,政府力量起到的是支持和监督作用,而不是一手代劳的操作,更不是所谓慈善利益的分成。能否扫除阴霾,理顺红十字会体系垂直管理、理顺政府与红十字会外部关系等,或许才是关键所在。

  作为一种对舆论的应急措施,红十字会建立了捐赠信息发布平台。但一年过去,仍只能查看玉树地震捐赠信息。国务院发布指导意见,或许能让红十字会改革步伐加快一点速度,在新的慈善气候下重新擦亮红十字的光彩。 (金苍)

热词:

  • 红十字会
  • 慈善意识
  • 合法性
  • 2010年
  • 慈善活动
  • 民主决策
  • 气候
  • 招标采购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