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钟正会:金牌是牌,银牌铜牌就不是牌?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曾有这样一幕,深深镌刻在记者的脑海里。一间县宾馆会议室,几十名记者、体育局官员围着山村里接来的一对年迈的奥运选手父母。当奥运选手夺奖牌无望后,刹那间只留下年迈的父母,以及一骑绝尘的悲凉,甚至,都没有人送老人回家。(7月31日 新华网)

  其实类似这样的情景,我们并不陌生,也令我们深思。

  奥运会比赛中夺金固然值得欣喜,拿本届奥运会来说,无论是孙杨、叶诗文在中国游泳上的突破,还是吴敏霞、王明娟、郭文珺对于中国传统强势项目的巩固,都值得我们骄傲。

  但真正的成功难道只是金牌吗?显然不是。每一名参加奥运会的选手,都付出了汗水和泪水,付出了艰辛和努力。当他们站在这个舞台上时,实力之间的差距已经不是主要因素,比拼的是天赋,比拼的是心态,比拼的还有运气。然而,凡竞技比赛,都有胜负之分,且很多时候输赢只在毫厘之间。冠军固然有鲜花掌声为伴,失利者也值得每一个人尊重和关爱。

  追求金牌没有错,但我们不能以金牌论英雄。其实只要在比赛中发挥出水平,展现出中国选手奋勇拼搏的精神风貌,就算没有获得金牌也一样值得称赞。事实上,在很多项目上,运动员背负着很重的夺金压力,而这种压力是从领导到教练再到队员层层累积的。到最后,金牌只是领导的政绩,运动员的包袱,作为观众的我们看到的也只是选手沉重的表情和失败的泪水……

  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说:奥运会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不是征服,而是奋力拼搏。对于奥运会的每场比赛,不仅要看结果,更要看比赛的过程。奥运不应以金牌论英雄,每一位参赛者都是英雄。因此,我们在为“成功者”加油的同时,莫忘了给奥运“失利者”一点掌声。

热词:

  • 金牌
  • 选手
  • 比赛
  • 铜牌
  • 银牌
  • 不是牌
  • 奥运会
  • 成功者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