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钟声:中国投资助力非洲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对非投资迅猛增长不仅是中非传统友谊的结晶,更是客观经济规律作用的结果。不顾中非互利合作的现实,信口雌黄,这不能不让人们对某些国家支持非洲发展的表白打上问号。

  近年来,随着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全面发展,中国对非洲投资迅猛增长,成为中非经贸合作的新亮点。至2011年,中国累计对非直接投资金额已达150多亿美元,项目遍及非洲50个国家,中国在非洲的投资企业超过2000家。

  中国对非投资得到了非洲国家以及真心关注非洲发展的各界人士的普遍赞赏。但是,也有一些不理解,甚至是故意混淆视听的言论,西方媒体还不时出现“新殖民主义”、“攫取资源”的论调。

  8月1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西非国家塞内加尔发表演讲,“警告”非洲国家领导人须与负责任的外部国家合作,并表示,和其他国家不同,美国专注于持续性的合作关系,致力于为非洲增加价值,而不是从非洲抽出价值。

  克林顿此番讲话究竟是想表达什么意思?早在演讲前,美国媒体已经预报了演讲内容并给出了自己的解读。美联社称,克林顿讲话有影射中国对非投资的用意。美国之音的报道指出,克林顿此番讲话一方面是出于对中国在非洲影响力不断上升的忧虑,另一方面是为了弥补美国之前对于非洲的相对忽视,重整美国在非的经济利益。

  不顾中非互利合作的现实,信口雌黄,这不能不让人们对某些国家支持非洲发展的表白打上问号。中国对非投资坚持尊重非洲意愿、倾听非洲声音、照顾非洲关切,因而赢得了广大非洲国家的信任。赞比亚经济学家摩育就曾指出,中国的非洲角色比任何国家更广、更有修养、更有条理。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对非投资迅猛增长不仅是中非传统友谊的结晶,更是客观经济规律作用的结果。近年来,中国和非洲都保持着较快的经济增长,中国充足的资金、成熟的产业和技术设备与非洲的资源优势、市场容量、人力成本梯次对接。中非合作不断推进给非洲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去年1月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非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恩库贝明确表示,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在很大程度上是积极的,非洲欢迎中国的投资。

  与此同时,中国对非投资注重提高非洲自主发展能力,将对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作为一个重点,符合非洲经济长远发展的需要。英国《金融时报》就曾撰文指出,中国的投资提高了非洲的就业率、促进非洲经济增长,为非洲带来了新希望,为非洲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模式。

  非洲发展事业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国投资的拉动作用贡献明显。未来,中国将继续扩大同非洲在投资和融资领域的合作,为非洲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将中国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链向非洲转移,延长“非洲制造”的增值链,为非洲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有了心与心的交流,再加上现实利益的纽带,中非一定能合力开创双方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局面。

热词:

  • 对非投资
  • 非洲开发银行
  • 非洲经济
  • 非洲国家
  • 投资企业
  • 助力
  • 新殖民主义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