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庆贵:在质疑和偏见中涵养大国心态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登上世界舞台,以后类似的质疑和偏见还会重复上演,国人当学会在质疑和偏见中涵养竞技体育的理性心态

  “那你能不能对支持你的粉丝说,自己到底有没有用过可以帮助成绩提高的禁药?”在发布会上,竟然有某外国记者当众提出这样一个带有羞辱性的提问。“绝对没有!”在伦敦奥运会上先后勇夺女子400米和200米混合泳金牌的叶诗文斩钉截铁地回应道。(8月1日新浪体育)

  先后在伦敦奥运会上勇夺女子400米和200米混合泳金牌的叶诗文,近日饱受少数西方媒体及相关体育人士的质疑甚至偏见。我注意到,面对质疑和偏见,国内媒体和网友第一时间给予了强烈回击。从海量的回应信息中,我看到不少与对方一样不理性的声音,比如暴粗口和谩骂。

  应当说,对叶诗文取得的佳绩,很多人感到“出乎意料”,也不足为奇。毕竟,我们的成绩实在是“惊艳”。由是观之,除非怀有特别明显的恶意,我们不妨尊重别人合理怀疑的权利。

  其实,怀疑终将止于真相。叶诗文通过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的检查,被验证未使用任何兴奋剂,如一位奥组委高官所言:质疑到此为止,故事该结束了。

  我丝毫不怀疑,有极少数西方人想借叶诗文夺金事件,发泄对中国的傲慢、偏见与不满。然而,我们更要看到,世界大势还是“公道自在人心”。事实上,我们无须回骂,大部分正义和理性的声音,已然为我们讨回了正义和公道。英国奥委会主席莫伊尼汉7月31日公开表示,叶诗文“是清白的”,她的天赋应该得到认可,莫伊尼汉也认为“关于此事出现了如此多的炒作令人遗憾”。目睹着一些外国媒体将矛头直指叶诗文,身边的铜牌得主美国选手凯特琳都有点看不下去了,“她不是证明这一点了吗?她已经证明了自己能够做到(同一分段成绩上)游得比男选手快。我没有什么立场来批评别人的表现,因为反兴奋剂组织、国际泳联他们会把这些工作都做好了,我要恭喜叶诗文,她游得真的是太好了!动动嘴皮对别人指手画脚是很容易的,但是今天我们都表现得这么好,我们队也有选手拿到了两枚奖牌,从发布会叶的回答来看,看得出来她的心态真的很坚强!”听听这段话,我们还需要说什么呢?我们自己说的效果,有外人说的效果好吗?

  真金不怕火炼,古老的谚语凝聚了我们古老民族应对类似情况的古老智慧。说到质疑对叶诗文的不公平,我们更应该淡定地置之一笑。事实上,经受住质疑的金牌,反而更具含金量。面对质疑和偏见,连小叶自己也表现得十分淡定。有媒体问叶诗文,听到外界这样的质疑她是否有不公平的感觉,从而影响了夺金的喜悦。她延续自己一贯的简练回答,“确实对我不公平,但基本上没有什么大影响。”而更为难能可贵的是,面对有媒体对她冠以“天才”等“捧杀”式赞美,叶的看法是:“我认为每个人都可能是天才。未来很有可能会有很多像我一样年龄和能力的人会出现的。”

  面对外界那些傲慢、偏见与不满的言论,如果针锋相对地回应,一旦过激或过头,就很容易将自己矮化为与对方一般见识。叶诗文在女子200米混合泳中再次夺冠,一方面给了怀疑者一声棒喝,同时也告诉我们:随着国力的增强和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登上世界舞台,以后类似的质疑和偏见还会重复上演,国人当学会在质疑和偏见中涵养竞技体育的理性心态——这恐怕才是大国国民应有的自信健康心态。

热词:

  • 叶诗文
  • 分段成绩
  • 大国心态
  • 偏见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