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钟文:无端贬损凸显偏见与无知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6岁的中国游泳小将叶诗文在伦敦奥运会女子400米混合泳和200米混合泳项目中接连打破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并夺冠的优异表现,令国人鼓舞,让国际泳坛赞叹。但对叶诗文的成绩,某些人发出种种不和谐、不友好声音,令人感到愤懑。

  国际反兴奋剂相关机构检查结果,证明了叶诗文的清白。英国奥委会主席科林·莫伊尼汉7月31日公开说,“叶诗文已经通过了药检,她是清白的。故事该到此为止。叶诗文的天赋理应得到认可。”英国前奥运游泳冠军艾·摩尔豪斯也表示,外界对叶诗文的猜测与质疑,纯粹是“出于嫉妒”。他认为,叶诗文的成功很好解释,只不过是“中国发现了一个好苗子,她训练刻苦、状态良好,而且能够承担巨大压力”。

  某些西方媒体对中国运动员的优异表现无端猜忌,已经不是第一次。根深蒂固的偏见,使他们陷入无知盲区。美国选手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金,中国舆论给予的评价是赞叹;而对中国运动员的优异表现,某些人却不顾事实,不顾常识,妄自评说。这是很不道德的。

  叶诗文从六七岁开始坚持游泳训练,她的精彩表现并非事出偶然。在去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她已经夺得200米混合泳冠军。近年来,叶诗文更是长期师从澳大利亚教练肯·伍德和丹尼斯·科特雷尔训练,她的进步是结合天分、努力和先进训练理念的结果。本届伦敦奥运会上,叶诗文在比赛中脱颖而出,源于科学训练的底气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她的大气淡定、宠辱不惊,理应赢得更多掌声和肯定。肯定叶诗文,肯定天才选手的每一次进步,既是对运动员本人付出和天分的褒奖,更是对世界泳坛新锐力量不断突破的有效引领。因为一名天才选手的诞生,不仅仅是某个代表团的荣耀,更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共同荣光。

  对中国体育事业取得的出色成就,绝大多数国家给予赞扬和肯定。因为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发展进步有目共睹。进步与突破,是中国人自己干出来的。个别人说三道四,不仅损毁不了中国的形象,也挡不住中国继续前进的步伐。

  指望抹黑中国选手,干扰中国体育健儿在伦敦奥运会上的竞技表现,这其实是打错了算盘。这种不光彩的小动作,非但影响不了中国健儿的士气,反而会成倍激发他们的斗志,愈战愈勇。中国运动员会用实力证明,种种刁难和中伤,不过是一出闹剧,徒增笑柄而已。

热词:

  • 叶诗文
  • 天才选手
  • 竞技表现
  • 小将
  • 运动员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