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来论:《步步为赢》是娱乐节目吗?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张冀文

 

今年年初,先生报名参加福建东南卫视职场招聘节目《步步为赢》,经过多轮选拔,于2月份作为第一期求职者进行了首期节目录制。在节目中,小米公司承诺为先生提供一份年薪20万元的认证工程师兼设计的工作。然而在先生辞去原单位工作,到小米公司报到时却被告知没有合适职位,也被拒绝签订劳动合同。一怒之下,先生以违约为由将小米公司告上了法庭。(据《北京晨报》)

 

小米公司的行为算不算违约?从法律角度讲,对事实的判断来源于证据,从本案来看,约定的内容就是证据。浏览栏目组网站,清晰可见栏目组和招聘网站共同发出的节目介绍和报名邮箱、节目流程,和对节目最终结果的说明:一种是“最终通过的选手,将有机会获得场上企业提供的工作机会”,另一种是“否则,求职失败”。由此可见,《步步为赢》栏目组和招聘网站对应聘者做出了某种程度的承诺,此承诺为栏目组和招聘网站共同达成的,建立于网络媒体上的承诺。

 

进一步来看,栏目组创办《步步为赢》的立足点在哪儿?很明显,是其所宣传的一流企业CEO组成的最佳雇主团,这些人代表一流企业,借助节目平台对应聘者进行甄别与选择。因此,《步步为赢》栏目组和众CEO必然在节目录制之前就已经达成共识,这种共识即为栏目组和CEO以电视媒体为依托,共同对应聘者做出的承诺。由此,我们可以得出,无论是《步步为赢》栏目组还是招聘网站,亦或是一流企业的CEO,显然都在某种程度上达成了共识,对应聘者做出承诺,并通过网络媒介和电视媒介由栏目主办方《步步为赢》发出了公告。

 

作为大众传媒的重要手段,网络和电视对于公众生活有着广泛的影响,具有一定的权威行。同时,《步步为赢》定位为“大型职场服务类节目”,这就肯定了栏目组、公司、求职者三方承诺的权威性。小米公司总裁林斌在微博单方面申明,“节目组明确告知,现场只是达成录用意向,应聘者之后必须通过公司正常面试流程。”先生当然认为自己是受害者,认为小米公司违约。

 

从《步步为赢》观众的角度看,在节目中,小米公司林斌明确表示为先生提供认证工程师兼设计的工作,并敲定年薪为20万元,三方面承诺已立判节目结果。无论是先生还是观看过这期节目的观众,对先生入职小米公司都是确信不疑。林斌是否单方面说了算,还需要等待栏目组和招聘网站方的声音。如果林斌所说只是一家之言,先生有权利通过法律途径维权;一旦林斌所说属实,《步步为赢》的主办方无疑是在宣传上玩弄笔墨,并未实际对公众负责。

 

在笔者看来,由《步步为赢》栏目组、招聘网站和企业CEO组成的三方,每一方都应该有责任对其它两方的操作进行监督,如此严谨的结构本不该出现法律纠纷。更重要的是,观众在带来收视率、点击率、知名度的同时,也在睁着雪亮的眼睛,观注整个招聘过程的发展。

 

当然,或许栏目组可以把自己定性为娱乐节目,因为公众并不明确娱乐节目的底线如何,而栏目组也可以借此推脱己方的责任,但是,在观众心里,是否能接受《步步为赢》是一档娱乐节目呢?

 

因此,无论是娱乐节目,还是求职服务节目,只有用热忱的态度做节目,用真诚的态度对观众,才能获得健康持久的生命力,也才敢言收视长虹。

热词:

  • 《步步为赢》娱乐节目
  • 职场招聘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