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力言:别让“微腐败”稀释基层卫生福利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蚁贪也是贪,乡镇卫生院的“微腐败”,一旦年深月久,甚至蔓延开来的话,累计和放大的负面影响不可小视。

       日前,国家级贫困县广西罗城爆出了医疗系统腐败“窝案”,全县11个乡镇有6个乡镇的卫生院长因收受回扣而落马。尽管穷乡生蛀虫的现象已经不陌生,但基层卫生院的受贿问题却释放了值得警思的新信息。

       缺医少药、设备简陋、艰难度日,这或许是乡镇卫生院在不少人心里的印象。然而,在医改深入推进、卫生投入增加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卫生院正在迎来硬件设施“鸟枪换大炮”般的变化,即便在偏远的贵州、湘西等地,多数乡镇卫生院也有了B超机、心电图。卫生院的医疗设备大幅改善,对当地民众来说固然是福音,但随着资金流与新设备的交汇,长期穷在深山无人问的卫生院开始成为一些人眼里的“摇钱树”。

       不管是从广西破获的卫生院腐败“窝案”,还是其他地方的类似案件来看,在设备采购中收受回扣,几乎成为基层卫生院权钱交易的潜规则。套用一个流行的词汇,这是一种“微腐败”。从关注度上说,人们对药品回扣更为关注,医疗器械回扣相对还是盲点;从犯罪金额来说,乡镇卫生院由于规模小,每次设备采购金额并不大,“好处”数目也不惹眼,于是受贿者不觉其害,监督者难察其行,恰如温水煮青蛙,往往在长期作案、多次犯罪之后,才纸包不住火,东窗事发。

       蚁贪也是贪,乡镇卫生院的“微腐败”,一旦年深月久,甚至蔓延开来的话,累计和放大的负面影响不可小视。卫生院服务的是基层广大百姓,尤其在偏远山区,卫生院就是救命活人的主要依靠。现在好不容易迎来了更新换代的历史契机,而采购回扣的存在,既让宝贵的卫生费用流进了私人腰包,更会让一些劣质设备乘虚而入,极大地降低了公共资金的使用效率,这对正在复兴的卫生院事业相当不利,也在事实上稀释了基层民众的卫生福利,必须进行治理。

       再小的腐败,也与权力不透明、少监管难脱干系。

    采购回扣滋生的背后,有这样一个反差:一方面是卫生院对其资金有较大的自主管理权,另一方面则是集中公开招标采购制度空转、卫生主管部门监管空白,这就为权力寻租创造了机会。因此,根治卫生院“微腐败”,需要根据基层实际,量身打造适合乡镇卫生院的阳光采购、透明运行机制,确保每一笔卫生资金高效地用于百姓健康,这无疑也是医改需要着力破解的课题。

     

热词:

  • 蚁贪
  • 乡镇卫生院
  • 微腐败
  • 贪污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