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宁新春:回归“平民奥运”还需制度发力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那边厢伦敦奥运点燃圣火,这边厢东莞上千市民响应号召参加健康万步行。周日早上,阳光刺破薄雾驱散连日阴雨,“讲文明树新风活力东莞健步行”在主会场松湖烟雨和分会场立沙岛同时举行,1400多人走出户外,参与这场平民奥林匹克运动。没有金牌和掌声,健康低碳被参赛者视为给自己的最大奖励。(7月30日《南方都市报》)  

       东莞此次的活动正与伦敦奥运同步,一个专业领域内的竞技体育与平民自发的运动,其专业级别自然是不可同日而语,但这种精神却是一脉相承,都有其绵延的活力在时刻释放,而平民的运动也不输精彩。值得一提的是,所有涉及此次报道的媒体都不约而同地采用了“平民奥林匹克”来形容这次健步。“文明”、“活力”的官方期许外,用“平民奥运”与贵族运动相区别,以平民的身分参加,更含有多数人的运动之意,自然是应者众,而运动成本当然也远不如马术之类运动的奢华,相比之下,更多了一份与全球奥运精神相呼应的色彩。  

       然而,平民奥运的诞生虽无需政府之手催生,但要健康成长无疑需要制度发力。  

       从此次的东莞平民奥运来看,首先有倡导方的存在,才得以形成这1000多人的壮观队伍。可问题是,若非伦敦奥运的契机,若非有组织的号召、媒体的宣传,能否秀出此次平民奥运的风采呢?结论是不言而喻,很难,正如许多人所说的,可以宅在家中连续玩游戏却无运动的动力。这从侧面也反映了运动尚未成为平民自觉,然而,这种自觉要从何处入手进行培养呢?最简单的办法,无疑是从娃娃抓起。 

       从本次运动中可以看到,有10岁的小朋友,有三岁就曾徒步过15公里的小鱼欣,令人眼前一亮,然而,3岁的孩子暂且不论,10岁的孩子还有多少时间用于运动呢?漫长的升学路、做不完的作业正成为孩子童年的杀手,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学生运动爱好的克星。这种状况非得到了大学才能有所改善,而往往进入大学,由于运动习惯未曾养成,更多的学生注意力旋即又被校园及社会其他活动所吸引,运动很难成为全民习惯。  

       而不论是官方的宣传还是家长式的规劝,都是从运动增强体质这一点出发,而对蕴于其中的超越政治意识的精神价值却在无意中付之阙如了。而运动从远古以来,却是多多少少地凝聚着整个人类的乡愁与梦想。不妨回顾一下近些年来奥运的口号,悉尼奥运“点燃心中之火”要点燃的当然是每一个人心中的运动热情;雅典“奥运回家”除了指明奥运重回发祥地外,更暗指把运动理念带回家之意;北京奥运“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唯有超越政治的运动才足以凝聚世界同一个梦想,这是怎样的激情,当罢息纷争,在“重在参与,友谊第一”的精神指引下,世界向人们呈现怎样丰富而瑰丽的梦想色彩;而此次伦敦奥运的口号更是简单明了:“激励一代人。”对东莞来说,如何激励一代人,激励一代人参与到运动中来,显然需要制度发力,除此以外,以孱弱的平民力量,无以形成风生水起的平民奥运,能做的也只能是在媒体的呼吁下,偶尔秀一场式的娱乐出演,这无疑与今日奥运精神不合拍。  

       梁启超曾撰《少年中国说》,欲强一国,先强少年。而摆在今天的问题,是如何用制度的力量保证少年与整个社会摆脱功利,单纯地拥抱体育精神,从灵魂的高度回应希腊人的价值观:“高尚竞赛,努力平衡自己的身体、意志与心灵。”只有这样,才能摆脱奥运身上的政治枷锁,回归平民奥运,塑造健康快乐的人生。

热词:

  • 伦敦奥运
  • 平民奥运
  • 奥林匹克运动
  • 东莞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