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赵茂盛:周俊“被奥运”事件背后有啥玄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哈萨克斯坦的举重奥运冠军祖尔菲娅有一个中国名字:赵常玲。或者可以说,出生于湖南永州的赵常玲,2008年后有了一个哈萨克斯坦名字:祖尔菲娅。这个美丽的外国名字,陪伴她登上了伦敦奥运会领奖台的最高处。(新华网7月29日)

       周俊在奥运女举53公斤级交了“白卷”,无疑让拥有女举“霸主”美誉的中国民众很受伤,况且夺冠者竟然是“湖南制造”的代表哈萨克斯坦参赛的祖尔菲娅或者应称为赵常玲更恰当。于是就引发了舆论对为何选派名不见经传的周俊参赛的奥运选拔的公平性产生了怀疑,引发网络热议并被冠以举重爆特大丑闻。然而,仔细品味祖尔菲娅为他国做嫁衣事件和回顾这些年中国女举在奥运项目上骄人战果引发的“红眼病”,不难看出让周俊交“白卷”和为他国做嫁衣事件背后,是女举“霸主”与奥运项目博弈后迫不得已的妥协。

       现状是,多年以来的奥运论剑,中国女举“霸主”地位一直让众多参赛国家的高手无法撼动,令一些纠结于金牌榜地位的国家和体育组织频频向奥运组织施压。奥运会设立女子举重项目时,国际举联甚至出台专门针对中国女力士的限制政策。 上一届北京奥运会,中国并没有派选手参加女子举重53公斤级的争夺,最终金牌落入泰国选手手中。这一次作为女举“霸主”的中国既然可以培养出为他国做奥冠的祖尔菲娅,也就说明中国不乏与祖尔菲娅可比肩的53公斤级女举高手,更为吊诡的是中国只选择参加女子53公斤级的比赛,而且报名重量太低只能在B组比赛,处于未战先降。可见,中国对于选择女子53公斤级比赛失金行为是有意而为之。其中存在诸多在得与失中平衡各方利益的考量,在失金同时仍然让“湖南制造”在奥运会上去借“养狼计划”夺金,无非是在打一套事先布局好的形不像确要达意的“形意拳”。

       其实,日前关于周俊“被奥运”事件,引发的湖北省体育局和国家体育总局相互指责其责任的言论,让人们从中进一步看出了周俊“被奥运”事件内藏玄机。正如,兵乓球奥运项目由于中国一直独揽冠军,饱受奥运会红眼病者刁难,以至于出现要求减少兵乓球竞赛项目的言论,最后经过妥协取消了双打改成了团体赛并增加了一些限制所谓中国球员发挥的竞赛规则。事实上中国要求奥运会增加中国武术竞赛项目,却遭到一些奥委会成员国反制,也就说明了奥运会不光是台前的体育竞技,还有幕后的竞赛项目等的诸多博弈。可见,中国在奥运会上的诸如跳水、兵乓球、女举等强项一直处于奥运会增减项目的风口浪尖,也就需要在奥运会上争金夺银同时,尽可能让优势项目融入到各个奥委会成员国共识当中去,消融各个成员国的疑虑,让其发扬光大。

       当然,“湖南制造”为他国做冠军打出的“形意拳”,需要理性去看待其背后一箭多雕的深意,需要认识到奥运会舞台的背后还有竞技和博弈,更需要发挥“湖南制造”为他国做冠军打出“形意拳”的智慧,让优势项目去拓展奥运会竞赛的宽阔领域。

热词:

  • 哈萨克斯坦
  • 举重
  • 伦敦奥运会
  • 周俊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