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人民日报评论部:携十年辉煌,怀百年梦想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人们常用“极不平凡”形容走过的发展历程。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10年,我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上升到世界第二,人均GDP从1000多美元提高到5000多美元;我们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我们经历了非典、汶川地震等重大灾害以及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短短10年,经历了太多的大事、喜事、难事,用极不平凡形容恰如其分。

  如果把这10年放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新中国成立60多年、改革开放30多年的历史坐标中来审视,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来审视,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这10年,至关重要,非同寻常;这10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10年间,我们经受的考验惊心动魄,面临的挑战世所罕见。可以说,这10年的中国道路,跌宕起伏、扣人心弦;这10年的中国画卷,浓墨重彩、气势恢宏;这10年的中国精神,感天动地、震撼人心。

  人们常用“弥足珍贵”形容收获的经验启示。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我国的经济社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际地位和影响显著提高。“在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是10年改革发展历程得出的最重要的结论和启示。

  再过几个月,我们党将要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次大会。从今天起,本报推出“迎接党的十八大”特刊,全面反映科学发展观在各省区市和各行各业的成功实践,充分展示科学发展观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用科学发展的辉煌成就,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人是万物的尺度”。讲好这10年的“中国故事”,需要有高屋建瓴的宏大叙事,需要有总揽全局的宏阔视野,同时,我们也会更多地将笔触和镜头,对准基层的干部群众。因为,新闻因人而精彩,故事因人而生动;因为,最美的风景在基层,最深的感悟在基层;更因为,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是依靠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党的一切奋斗也都是为了人民。我们将和普通人一起,追寻10年来那些最美的故事和最真的感受,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分享他们的快乐和幸福,聆听他们的期待和心声。

  展示更要揭示。科学发展的10年,每个省区市、每个行业和领域,都能够捧出一份骄人的成绩单。通过特刊,我们努力把各地各行业最耀眼的亮点、最得意的成就展示出来。希望通过我们的报道和展示,引发这样的思考:取得这些成就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我们应当沿着一条什么样的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回望更要展望。胡锦涛总书记7月2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讲话指出:“我们必须抓紧工作,抓紧落实,在未来5年为到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进而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10年是一个重要的节点,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总结的契机,而回顾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还需要继续奋斗近1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还需要继续奋斗几十年,“我们肩上的担子重、责任大”。

  携十年辉煌,我们意气风发;怀百年梦想,我们继续远航。路不平坦,我们还会遇到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就能牢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就能不断开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

热词:

  • 科学发展观
  • 辉煌成就
  • 三个代表
  • 中国故事
  • 弥足珍贵
  • 重要思想
  • 党的十六大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