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文适:站上赛场,已是英雄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984年,当许海峰为中国夺得奥林匹克首金之后,每一块金牌都成了国人最关注的焦点,金牌的归属也往往是茶余饭后的话题。那个时代,国家或许需要金牌来向全球证明自己。那么,而今呢?

       我们似乎早已将获得金牌当成了一种习惯。但这次真正被震撼,是在吴景彪痛失金牌之后对着摄像机含泪道出“对不起国家,对不起举重队”。我不知道小伙子的眼泪中,代表的更多的是一种遗憾,还是一种悲哀。我们记住了为中国队拿下伦敦奥运首金的易思玲,但对站在她身边领取铜牌的喻丹却只字难提。“三举不过头”的周俊,竟然被某些媒体批为“耻辱”。

       这类扭曲的价值观,竟难以避免地存在。我们把它看得太重,那所谓的“金牌”。

       对很多运动员来说,金牌意味着知名度、奖励、前途。他们都是自幼进入专业队,大多放弃了学业,于是便横下一条心,十几年如一日,只为了那个金牌梦。看着日本的高中生能站上领奖台,看着一些所谓“小国家”的运动员能在开幕式上手舞足蹈地享受着盛宴,看着一名百米成绩15秒的女运动员在尽力完成自己的奥运之旅,当人家在享受着这次盛宴的时候,一时也许还真的分不清,究竟谁才是赛场上的“非主流”。

       值得欣慰的是,人们已经开始冷静下来,知道金牌对国家的形象并不会有以往想象中那么大的影响,更不会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改变。我们也慢慢开始体会到,体育的本质并不是金牌。我们也开始学会欣赏体育运动的内在美,而不仅仅把眼光放在成绩上。

       然而,金牌论不只是在赛场上。暑假在青少年宫教棋,我知道,青少年宫各种各样的培训班,为了能让家长们短期看到成果,会降低等级证书的门槛,或者加大颁发奖状的数量。绝大多数家长,因为有着一颗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会把这样的嘉奖看得很重。这与“金牌”论又有何异呢?

       许多人往往喜欢关注结果,而忽略了最美的过程。对于奥运金牌,对于我们身边的种种“金牌”,或许可以提醒自己:能站上赛场的,原本就已经是英雄。

热词:

  • 许海峰
  • 奥林匹克
  • 金牌
  • 吴景彪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