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晓亮:血站信息公开得还远远不够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根据卫生部要求,全国血站要在8月1日前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7月3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省血液中心等我省大部分血站已完成信息公开,市民可登录相关网站进行查询。但同时也有个别血站仍未完成准备工作。(今日本报A4版)

  血站信息公开,虽然来得有些迟,但是能赶在卫生部的限期之前,也算是对公众有了一个形式上的交代。无论哪一个血站,都必须要过这一关。之所以如此强调血站信息公开,是因为此前这一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因为血站信息的不透明、不对称,外界对血站工作,对献血采血,特别是“无偿献血有偿用血”一直有很多疑问。

  但是,就省血液中心目前公开的信息来看,多数都是群众不感兴趣的,而群众较为关心的财务信息尤其是血液成本问题,公开并不充分或者没有涉及关键问题。这显然无助于彻底打消群众的疑虑。这种公开也只能算是走程序的公开和形式上的公开。血站作为公益性事业单位,面对群众的疑虑,应该主动地通过信息公开维护形象。这种公开自然是越透明越好,凡是有条件做到的,都要主动扩大公开范围,做信息公开的典范,不能以上级部门没有要求做托词。虽然各地血液成本不尽相同,但各地自行统计血液成本应该不是难以解决的问题,只要能够如实统计和公布,群众不会不理解,上级更无理由去苛责。这就要求各地血站对信息公开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不能仅仅当做上级布置的任务去执行,否则虽去执行也可能流于形式。

  现在,有关一些血站的传闻,使得群众怀疑和不安。既然是无偿献血,当然都希望自己献出的那“一腔热血”得到珍惜,一点一滴都用在救死扶伤上,而没有丝毫的浪费。否则,如果真像传言那样,血站管理上存在较多的失范和渎职,民众献血积极性也会受挫,破解“血荒”更是无从谈起。这就要求各地血站多提供关键信息,增大信息公开的含金量,让群众放心地献血。

热词:

  • 血站管理
  • 信息公开
  • 血荒
  • 血液中心
  • 采血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