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韩青:别拿国家利益为行政收费撑腰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 韩青(河南 职员)

  近日,国家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针对是否该收取机场建设费时表示,世界主要国家都在收取机场建设费,而且收的标准比中国还要高;收取机场建设费于国家有利,不能取消。(7月31日中广网)

  民众呼吁取消机场建设费已有多年,有关部门对此一直推诿遮掩。比如,2002年说机场建设费2005年到期;可到2006年,又将执行期延至2006年年底;接着,2007年又再次延续收费至2010年;而2011年又说延续至2015年年底;今年4月又将机场建设费改名为民航发展基金。

  这种文字游戏,不仅民众听得耳朵起茧,如今连民航总局都玩腻了,终于发了“肺腑之言”——于国有利,不能取消。这次李局长说的是“机场建设费”而不是“民航发展基金”,这再次说明今年4月的更名不过是“换汤不换药”。

  收取机场建设费乃国际惯例,但国际惯例并不能证明收费的正当性。拿国际惯例作借口,难免会让人质疑,为什么在收费上与国际接轨,在服务质量方面就强调中国特色呢?

  据估计,机场建设费自1992年开始征收起,已收取上千亿元之巨,这些资金到底用在何处,应给民众一个清楚的交代。即便没被滥用,也不能成为征收的理由,因为假如有人用抢来的钱财做慈善,这能证明抢劫行为的合法合理吗?

  如果认为只要收费就给国家财政扩大了财源,就是于国家有利,那是不是该无止境地扩大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呢?当一些部门和官员常拿国家利益作挡箭牌时,“国家”是否已成部门利益的道具?

  没有部门愿意拿出已装到口袋的钱,正如没有人愿意放弃到嘴的肉。所以,民航总局反对取消机场建设费,并不让人意外。关键在于,包括机场建设费在内的、各种不清不白的行政性收费是否应该继续收取,是看这些行政主管部门的脸色,还是看这些收费是否符合法律规定,是否做到了尊重和听取民意?

热词:

  • 国家
  • 机场建设费
  • 国家民航总局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