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南方日报: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胡锦涛总书记“7·23”重要讲话中谈到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强调这是我们党把握时代和形势发展变化、积极回应各族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的战略目标。这一战略目标的提出,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肩负历史使命的深刻把握,标志着我们党的文化自觉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文化自信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文化自强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境界。文化是一个政党和一个国家思想精神上的旗帜。我们毫不动摇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事业,正由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辅相成、协调促进。当前我国处在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能否顺利地实现“健全”和“转变”,文化建设的作用特别重要。这是因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质上是思维方式和行为路径的转变,在此基础上使我们的经济发展更为主动、稳健、持续,更具有国际上的话语权,那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表面上看似经济层面的追求,其本质是精神层面、文化层面的,关联到价值取向和文化层面的转换和提升。因此,我们必须把发展社会生产力同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结合起来,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广东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和先行地区,30多年来取得了非凡的经济建设成就,相形之下,文化发展水平落后于经济社会发展步伐,与广东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不相适应。全省上下正在日益认识到,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人的素质作为历史的产物,势必又给历史以巨大影响,我们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与此同时,广东同样处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更加突出,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显得更为紧迫和重要。且广东与全国一样,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发展生产力仍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现在的广东省情已经并正在发生全面的、深刻的、重大的变化,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其中之一就是我们的社会主义文化更加繁荣,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日趋旺盛,社会生活方式、价值取向日益多样化,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主流文化建设滞后,凝聚社会共识面临新考验,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的影响面临新挑战,文化软实力亟待增强。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对今后五年全省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要“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明确“没有文化支撑和精神富足,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幸福广东”,建设幸福广东必须突出文化引领。在十一次党代会的号召和指引之下,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以建设文化强省为目标,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动员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建设,充分保障和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培育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知足常乐的社会心态,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幸福观;发挥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在民众生活和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尤其是要大力宣传和实践“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的新时期广东精神,用好这笔宝贵精神财富,着力提升全民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提高全面参与建设幸福广东的意识和能力。总之,我们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条主线,贯穿到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既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有力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的影响,从而能够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

  自从党中央吹响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设文化强国的进军号角,广东的文化强省建设便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面对国际上日益激烈的文化竞争和文化与经济加速融合发展的新趋势,广东进一步强化了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正在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危机意识、使命意识和进取精神,积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努力把广东建设成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排头兵、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的主力省、中国文化“走出去”的生力军和率先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示范区,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继续作出新的贡献!

热词:

  • 文化自觉
  • 文化体制改革
  • 文化竞争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