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志龙:请对奥运失利者多一分关爱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一间县宾馆会议室,几十名记者、体育局官员围着山村里接来的一对年迈的奥运选手父母。当奥运选手夺奖牌无望后,刹那间只留下年迈的父母,以及一骑绝尘的悲凉,甚至,都没有人送老人回家

  北京时间30日凌晨结束的伦敦奥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决赛,中国队选手吴景彪发挥失常,最终获得银牌。赛后,吴景彪曾几度落泪,并鞠躬致歉,称自己“愧对祖国”。

  奥运口号是“更快、更高、更强”。赛场上,运动员比技术、比水平、比心理,在保证比赛公平和运动员健康的前提下,挑战人类极限。我们当然欣赏运动员夺金的美妙时刻,就拿本届奥运会来说,无论是孙杨、叶诗文在中国游泳上的突破,还是吴敏霞、王明娟、郭文珺对于中国传统强势项目的巩固,都让我们欣喜。

  然而,凡竞技比赛,都有胜负之分,且很多时候输赢只在毫厘间。冠军固然有鲜花掌声为伴,失利者,也值得每一个人尊重和关爱。

  41岁的5届奥运元老谭宗亮虽然本届奥运会折戟资格赛,但从1998年第一次拿到世锦赛冠军开始,他几乎拿遍了所有世界大赛冠军。谁能说他不是顶尖运动员?

  江山代有人才出,当年轻的匈牙利佩剑新秀西拉吉勇夺桂冠,北京奥运会冠军仲满在此项目止步16强;但当你了解他是带着伤病参战的老将,你是否会对这位老将竖起大拇指?

  有这样一幕,深深镌刻在记者的脑海里。一间县宾馆会议室,几十名记者、体育局官员围着山村里接来的一对年迈的奥运选手父母。当奥运选手夺奖牌无望后,刹那间只留下年迈的父母,以及一骑绝尘的悲凉,甚至,都没有人送老人回家。

  奥运选手,一般都经历万般挫折,个中付出更是无法想象,他们中能拿奖牌者,毕竟是少数。希望我们的镜头、版面给失利者多一点人文关怀,少一些对金牌的追逐,早日回归奥运精神的本源。

  稳定住情绪的吴景彪表示,他对自己有信心,他还会坚持下去,直至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谭宗亮说,他要一直打满7届奥运会,超过王义夫。这难道不是对奥运精神的最好诠释吗?

  冠军虽美,也请对失利者多一分关爱。

热词:

  • 奥运口号
  • 运动员
  • 奥运精神
  • 奖牌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