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尧:憾失金牌,不必“有愧于…”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北京时间7月29日,我国男子举重56公斤级别选手吴景彪获得了一枚银牌。赛后接受采访时,满眼泪水的吴景彪突然鞠躬道歉,并表示“有愧于祖国,有愧于中国举重队,有愧于所有关心我的人”。

  因一匹“黑马”的出现而错失金牌,吴景彪当时的失落情绪和复杂心情我们能感同身受。透过其稍显失控的言行举止,我们亦不难发现吴景彪所背负的巨大压力。在这种背景下,吴景彪赛后泣不成声、连说三个“愧对”,更像是一种真情流露,我们没必要进行过度解读。

  既然是竞技体育,必然要分出个输赢。不过,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金牌固然是对“更高、更快、更强”的最大褒奖,但银牌和铜牌同样只有一枚。更何况,运动员要想在高手如云的奥运赛场上获得金牌,除了必须具备绝对的硬实力外,很多时候还需要一点点看不见、摸不着、但却客观存在的运气。具体到吴景彪身上,只要有雄心壮志,今后的道路还很长,四年后还有机会。

  《奥林匹克宪章》赋予奥林匹克精神的内容,不是奖牌的成色和数量,而是“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和公平竞争”。从这个层面上看,奥组委设置、颁发奥运奖牌,不是为了让人们的心灵背负起沉重的“十字架”,而仅仅是为了更好地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促进人类个体“自由而全面”地发展。动辄采取急功近利的管理模式,“唯金牌是举”或者“唯金牌论英雄”,势必有违奥林匹克精神和体育的本质,成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尤其是运动员不可承受之重。

  每个参与奥运会的运动员都是独一无二的。只要展示了自我、突破了自我、践行了竞技体育和奥林匹克的宗旨,那不论他们最终获得的是金牌还是银牌、铜牌,拟或是四强、八强、十六强,都是值得祖国及其人民为之骄傲和自豪的。正如“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所说:“对于人生而言,重要的绝非凯旋,而是战斗。”战斗本身,往往比凯旋有着更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竞技体育是残酷的,但体育终归是属于“人”的。也就是说,体育,必须回归到“人”的轨道上;金牌,不应该少了生命的温度。因而,当我们在孜孜追求“更高、更快、更强”时,请别忘了以奥林匹克和体育的名义,向那些没有或错失奖牌的运动员致敬。

热词:

  • 运动员
  • 竞技体育
  • 银牌
  • 十字架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