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白靖利:如何消除“网络戾气”?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新闻标题戾气十足,泄愤帖无处不在,贴吧里遍布人身攻击……看着就觉得心里闷闷的,看完就想回帖骂人。”相信经常上网的人,对此深有感触。

  网络戾气从何而来,网络媒体“标题党”盛行是主要原因。一些网站为了吸引网民、积聚人气,不惜在标题上制造噱头,甚至无中生有、断章取义,大搞“眼球效应”。

  而一些网友在上网时,又往往只关注标题,不太理会内容,一见到刺激、煽情的帖子立马“血脉喷张”,谩骂泄愤,甚至公开“约架”,将网络戾气发展为网络暴力,使平等交流沦为一纸空谈。

  如何消除网络戾气?解铃还须系铃人。一方面网民面对“标题党”和“泄愤贴”,要多一点理性,多一点判断,少一点冲动,了解事件的前因后果再发言,不能因为匿名便肆无忌惮、大肆泄愤。权利和义务是相对的,享受自由表达的同时也要注意对自己的言语负责。实际上,网民只有认真观察、深入思考,才不会被他人的非理性观点所左右,才能成为一名“有态度”、“有见地”的网民。

  另一方面网络媒体更应坚守职业操守、道德底线。媒体是面放大镜,有时还是面哈哈镜。面对层出不穷的“标题党”,网络媒体从业人员应该好好反思。作为互联网企业,追求商业利益固然没错,但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更要注意社会效益,切不可为了点击率而人为制造社会对立情绪。

  互联网是亿万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是网络媒体安身立命之根基,塑造一个健康纯净的网络环境,我们每一个人都义不容辞。

  网络何以变得如此戾气?这与一些网络编辑缺乏职业操守有关,他们迷信“尖叫效应”——在乌压压的人群中,要吸引人们注意必须突然歇斯底里地尖叫,将纸媒原本客观的叙述扭曲化加工,抓住一点不及其余,通过人为地制造冲突刺激网民的不安情绪。网络编辑有权利对纸媒标题进行再提炼,但前提必须实事求是,不能放大与异化。

  也与一些名人缺乏自重,渴求成名有关。再温和的约架也是暴力,它传递的效果是,用武力化解纠葛,用暴力表达情绪。但这不是一个比谁拳头硬的时代,拳头再硬也硬不过法律。一些所谓的名人不够自重,总在有意无意地通过约架、制造话题以吸引人关注,希望以此成为被人欢呼的英雄。求名博利无可厚非,但渲染暴力不可取。

热词:

  • 网络媒体
  • 网络暴力
  • 网民
  • 网络环境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