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东:伦敦,能把“绿色奥运”落到实处吗?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开幕两天以来各种批评声不绝于耳,但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和伦敦市长鲍利斯·约翰逊仍在说:“我们一定能够办一届特别的奥运会。”

  伦敦奥组委很早以前就宣称,伦敦奥运会将是奥运历史上最主张环保的一届,“绿色奥运”的呐喊和“激励一代人”的奥运口号一样震耳欲聋。

  对于一直挂在约翰逊口中的“特别”,前来采访的记者想来想去,就只有对“绿色环保”理念的倡导了。因为从任何方面去想,都很难找到伦敦奥运会的“特别”之处。

  在赛前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伦敦奥运场馆环保负责人理查德·杰克逊介绍说,本次奥运会所有场馆都用的是100%的环保梁柱,在建筑垃圾处理方面,也考虑了再生性和多次使用性。他还介绍,奥运期间,将有包括200辆电动车在内的4000辆低排放环保型车辆,负责“运送”奥运官员、运动员和其他相关人员。联合国环保署署长施泰纳日前到访奥运场馆和奥运村考察环保落实情况,对伦敦奥运会的环保情况相当满意。“伦敦奥组委为环保作出了一系列的努力,包括注重供应链环保、旧城区改造和提高家庭能源利用率等。”

  不过,伦敦奥运会究竟有多“绿”?还是很令人怀疑。首先,在伦敦奥运会的合作伙伴中,就有大名鼎鼎的陶氏化学公司和英国石油公司,这两家公司最近几年被世人所熟知,都是因为其在环保方面的“斑斑劣迹”,与这样的企业成为合作伙伴,似乎是对“绿色奥运”的一个讽刺。当初,与他们合作的消息刚一发布,就立即引起了伦敦市民和一些环保人士规模不小的抗议,奥运环保监督工作负责人因此还“丢了乌纱”。另外,根据有关方面预测,遭到污染的黑云团7月间将继续在伦敦上空游荡,与此同时,整个奥运会利用再生性能源的比例只有9%,离20%的目标相去甚远,而本来计划在奥运村附近建设的风力发电项目,也因种种原因搁浅。

热词:

  • 伦敦,能把“绿色奥运”落到实处吗?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