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钱旭:不能承受之“重”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当附着在金牌上的各种“意义”没有消失时,两头压着“期盼、重托、诱惑”的铁饼、外加一根承载“个人梦想”的铁杆,就组成了任何人都“不能承受之重”的杠铃。

  一根杆子、两头铁饼,组成了人们俗称的“杠铃”。当一个人要举起自己体重2-3倍的物体时,你可以想象,这需要多大的能量、多高的技巧、多强的意志力?更何况,如果杠铃上还附着了家人的期盼、领导的重托、名利的诱惑,又还有几人能举起这不能承受之“重”?

  对举重运动不了解的人,往往以为这纯属“傻大憨粗”玩的无聊运动,殊不知,这其实是一个“斗勇还要斗智”的项目。“斗勇”的当然是运动员,“斗智”的主要是教练员,当然在某些特殊背景下,“斗智”的还有“利益链”尽头的体育官员。

  17岁的湖北妹子周俊(女子举重53公斤级)是被“安排”进奥运赛场,然后又在“安排”下黯然离开的。从莫名其妙地进入奥运会大名单(国内排名进不了前三),到莫名其妙地被“安排”到客厅睡觉,再到三次“开把”失败(95公斤的开把重量是教练“安排”的),周俊在种种莫名的“安排”下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说实话,不在局中的人,没几个真心在乎“丢不丢”这块金牌,但才17岁的周俊会不在乎这次离奇的奥运失败之旅吗?当然了,小姑娘如果挺过这一关,将来照样有可能成大器。如果她悟性高,说不定还能从中领略出“交换”、“平衡”等“厚黑学”词语的真谛,将来藉此在社会上长袖善舞也不一定。只不过,你要是孩子她妈,你想看到这种拔苗式的“助长”吗?

  周俊没有哭,只留下木讷的“三句话”就黯然结束了人生的第一次奥运之行。夺冠的“祖尔菲亚”倒是哭了,这个一听名字就知道是外国人的哈萨克斯坦姑娘,在颁奖奏响哈萨克斯坦国歌时,哭了。

  赵常宁,一个普通的中文名字,转变成“祖尔菲亚”这个洋气的外国名字后,却实现了身为运动员的最高梦想。直到她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后,人们才突兀地发现,她是被“交换”到哈萨克斯坦的一个土生土长的湖南人。为什么被“交换”?举起了“不能承受之重”的祖尔菲亚已经明白了什么叫“厚黑学”,她说:这是“秘密”。唯有那泪,悲喜自知。

  看似无聊的举重台难得如此受人关注,所以“悲喜剧”还在继续。吴景彪(男子举重56公斤级)意外失金后,强忍泪花几度哽咽,但那之后的10次鞠躬、连番道歉,却让人看得心酸无比,恨不得劝小伙子“发泄一通、酣畅飙泪”。从现场主持人到网友,都纷纷鼓励、劝慰吴景彪:银牌同样可贵,你没有对不起国家、没有对不起领导、没有对不起家人……没夺金牌你也是好样的!

  可熟谙中国竞技体育套路的人都明白,这属于典型的“吃的灯草灰、放的轻巧屁”。中国或许已经不需要金牌数来证明大国崛起,可对运动员本人来说,一金、一银的实际成绩只差毫厘,附加价值却天壤之别。一个改变人生、改变命运、改善家庭的机会从指缝中溜走,吴景彪怎能不追悔莫及?

  中国人对于金牌的认知是在转变,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让奥运回归精神,让运动成为游戏,任重而道远。

  当附着在金牌上的各种“意义”没有消失时,两头压着“期盼、重托、诱惑”的铁饼、外加一根承载“个人梦想”的铁杆,就组成了任何人都“不能承受之重”的杠铃。这样的比赛,看得真累!

热词:

  • 安排
  • 交换
  • 斗智
  • 杠铃
  • 祖尔菲亚
  • 厚黑学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