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潮白:吴景彪焉有不愧之理?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潮 白

  伦敦奥运会上,男子56公斤级举重比赛银牌得主吴景彪在赛后接受央视采访时不能自已,突然鞠躬道歉,泣不成声,连称三个有愧:有愧于祖国、有愧于中国举重队、有愧于所有关心我的人。在新闻发布厅,他又站起来向在场的工作人员、记者及志愿者鞠躬“致谢”。吴景彪一系列堪称悲壮的举动,让人觉得不是滋味,超出了输掉比赛的正常反应。老实说,目睹此景,我想到的是负荆请罪的廉颇。

  无论输赢,运动员在比赛之后流下热泪,都是竞技场上寻常不过的景观。伦敦奥运首金夺得者易思玲赛后就哭了,她说因为她很激动,控制不了情绪;孙杨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力克韩国的朴泰桓,也哭了。这一点,国外的运动员往往也不例外。当然,赢了的都属于喜极而泣,与输了的痛哭具有本质的不同。但这在吴景彪这里,表现仍不大寻常,虽然他希望四年后重来一次,但这一次,他好像已经输掉了一切。吴景彪何愧之有?我猜,他这可能是代为人言吧。在赛前,他显然被寄予了厚望,举重队的上下一定认为这块金牌纯属囊中之物,届时只需伸手一探而已。不料半路杀出了程咬金,自己人尚可,偏偏又不是,而赛场上一旦升的是人家的国旗、奏的是人家的国歌,似乎“性质”更不同了,这样的话,吴景彪焉有不愧之理?他不说,他周边的人也会这么认为,因而我宁愿把他的表白理解为“先发制人”。

  运动员发挥失常,离不开“压力”二字。吴景彪认为“自己还不够强大”,这种不够强大,不是力量上的,正是心理上的。重压之下,我们看到,女子53公斤级举重比赛中,本可夺金的我国小将周俊三次抓举失败,居然没有成绩,在电视采访区,“站到镜头前她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紧咬嘴唇,泪水在眼眶里打转”。我觉得,运动员的这种心理压力并非单纯地来自运动项目,周俊的失利暴露了体育选拔制度的冰山一角,更多的是来自人为赋予的超出竞技范畴的宏大而空泛的“意义”上的种种承载。易思玲说她的哭,还因为“一直以来的压力释放了”。她的压力,我想应该是我们过于计较的伦敦奥运首金,她正担任着拔得头筹的重任!

  吴景彪的痛哭失声,势必会加剧人们对“唯金牌论”的反感。竞技体育诚然要较量高下,但我们不必把成王败寇理论在体育界继续发扬光大。我们已经看到,与易思玲同时站在领奖台上的喻丹的奥运“首铜”,就备受冷落,回国以后接踵而至的奖励更将是“否泰如天地”。时至今日,国人已经日益认识到,奥运金牌只是奥运金牌,它的含“金”量越来越令人咂舌是个不争的事实,但它与国家强大与否、体育强国与否并无相应干系。我们在国际上的地位如何,已经不再需要金牌来证明自己,“东亚病夫”的帽子也早就甩进了太平洋,接下来要看的是我们的“软实力”。但愿吴景彪的哭声,能够“哭醒”那些仍然陶醉于“金牌至上”的人们。

热词:

  • 运动员
  • 压力
  • 小将
  • 致谢
  • 软实力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