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前溪:高分“暴富”折射畸形教育政绩观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60.5万元,是东莞虎门籍高考学子黄绮琪2010年考上清华大学所获得的奖学金总额,曾成就了东莞史上最高高考奖学金。截至7月16日,东莞今年已经有21位考生被北京大学(包括北大医学部)和清华大学录取。其中,有两名学子来自虎门外语学校,这两名学子均为虎门人,根据虎门镇的有关奖学政策,他们将有望分别获得镇政府提供的30万元奖学金,再加上学校、社区和村级的奖励,他们获得奖学金的数额将又是一个令人羡慕的数字。

  在全社会对“高考状元”一再批判的当下,东莞却出现高考“暴富”户,因为考取了清华大学,就获得了60.5万元的奖金,这有些像奥运会冠军一样,拿了金牌,各种奖励就纷至沓来。

  诚然,考上清华大学,是值得称赞的,也可以奖励,但却不能如此重奖。片面重奖高分高考生,体现的是一种教育不公。从教育的层面来看,我们追求的该是大众教育。纳税人的钱该用在刀刃上,该花费在基础教育投入,缩小学校之间软硬件的差距,让更多的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而这笔钱还可以用来资助贫困学生。一些学生虽然成绩不错,但因为家里无钱,往往要放弃,这显然是很可惜的。调查也表明,现在大学中,农村来的学生比例越来越少。这其中的一个重因则是交不起学费,与其锦上添花成就一个高考“暴富”,不如多些雪中送炭让更多的贫困大学生上得起学。惠及到更多的人,这才真正的教育之道。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东莞各个镇街所颁发出去的奖学金高达数百万元,仅虎门镇就颁发给优秀学子奖学金220多万元。可见东莞并不差钱,这是好事。但是否做到了让每一个学生上得起学、上好学?这显然是一个问题。其实,重奖也体现着畸形的教育政绩观。教育如果将眼睛只盯着有限的几个“高考状元”,以高分生来衬托当地教育质量,这实在是最大的错误。

  高考“暴富”和奥运“暴富”一样,都该得到纠正。

热词:

  • 暴富
  • 教育不公
  • 高分
  • 政绩观
  • 奖学金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