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唐伟成:伦敦节俭办奥运带给我们怎样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1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北京奥运盛大的开幕式人们至今还记忆犹新,伦敦奥运却已伴随着“女王”的从天而降拉开了序幕。前后两届奥运,一个在创造世界发展奇迹的中国,一个在老牌强国的英国,人们自然而然地将这两届奥运加以对比。

  7月25日,《扬子晚报》一篇题为《伦敦节俭办奥运 场馆多为临时建筑 拒绝装点工程》的文章给国人介绍了经济危机背景下的英国办世界盛会的情况,总而言之,伦敦奥运“简陋”、“寒碜”、“抠门”,但老牌强国英国却似乎不怕丢脸,伦敦节俭办奥运一切以实用、环保为准则,拒绝乱花钱。

  其实并不是伦敦市长约翰逊不想把伦敦奥运搞得气派一点,实在是因为“即使英国目前经济形势一片大好,由于财政预算制度的缘故,他们也断不可随便乱花钱。”想要花钱,得拿出正当的理由,而且得说服反对派,这样一来,花钱就有了制约,除非必要,一切虚华的都免谈,这样纳税人的钱也就花在了实处。

  想起了前一阵子看到的一个新闻,深圳大运会场馆赛后利用不足,维护成本高昂,仅大运中心一年的资金缺口就达到3000万元。如此高知名度的中心场馆尚且如此,其他场馆的维护难度可想而知。反观英国,伦敦奥运会的场馆建设预算仅为24亿美元,奥运场馆以临时建筑为主,这就避免了赛后承担高昂的维护费用,可以把有限的财力更多地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前一阵,北京因为强降水而引发灾难,国内很多大城市只要雨势稍大点就可以“看海”,不由得让人感叹如此现代化的城市竟是如此的脆弱。也许我们确实应该多花一点钱在“里子”工程上,毕竟我们已经花了这么多钱办了这么多的世界盛会,已经向世界证明了我们拥有办世界赛事的能力。现在该是我们精益求精,修炼内功,打通任督二脉的时候了。

热词:

  • 奥运场馆
  • 扬子晚报
  • 伦敦
  • 里子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