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左担道:朝鲜变革,中朝友好将进新纪元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10: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27日举行了庆祝解放战争胜利59周年中央报告大会。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长崔龙海作了报告。他指出,中国人民同朝鲜军民在同一个战壕里同甘共苦,对此,朝鲜永远不会忘记。

  随着金正恩的上台,不断地从朝鲜国内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消息。作为一个八零后,又在西洋学习过。金正恩对外界的政治制度,及民生生活,显然一点都不陌生。朝鲜一直是被世人称为封闭的国度。国内国外两重天,应该是金正恩最深刻的感受。年轻人更容易探险,也乐于尝试。笔者想年轻的金正恩也不排除在外。

  刚刚接位时,金正恩虽也强调继承父辈的先军政治,但其更强调了要改善朝鲜人们的生活水平。如果说先军政治是一种继承,那么优先经济的政治,则是金正恩的再发展。而协调好先军还是先经的关系,则要体现金正恩作为一个年轻政客的智慧。以笔者所见,金正恩更倾向于先经。比如最近朝鲜高官频繁出访,都被媒体一致解读为,是朝鲜学习他国经济的尝试。

  7月25日《环球日报》的一则新闻,文章名为《韩媒:朝鲜派员考察华西村,学习中国改革经验》,引起笔者的注意。也有媒体推测,朝鲜将改革开放,或采取新加坡模式。朝鲜是一种专制政治,而这两则新闻都显示,朝鲜改革即将开放的景象。既在不放弃集权制的基础上,建立政经更加开放的市场机制。虽然中朝一直被外界称为是一种盟友关系,但中朝关系的发展时冷时热并不顺畅。尤其中国实施改革开放之后,中朝之间的意识形态,更产生了严重分裂。

  朝鲜在庆解放战争59周年,高调歌颂中朝友谊。这是比较罕见的,而朝鲜的这种变化,也说明金正恩现政府,已经认可中国改革开放,获得经济的成功和大发展。如此,则说明朝鲜与中国就不存在意识形态上的差距。当然朝鲜在世界上获得支持和帮助最多的也就只有中国。如果没有中国的帮助,朝鲜政权早就不复存在;如果没有中国的帮助,朝鲜的经济或早就分崩离析。但对于一贯习惯于在大国之间搞平衡的朝鲜,如今突然认知中国的重要。并不仅仅是金正恩政权对中国的感恩,更是一种意识形态的认可。

  金正恩选择经济开放,必定会冲击金正日时期的执政路线。过去,朝鲜将中国批驳为伪社会主义。但金正恩若要走中国的改革发展模式,金正恩就必须巧妙地纠正,父亲执政时期对中国的错误宣传。以朝鲜的体制,金正恩不可能大张旗鼓地否定父亲的政治权威。这样做对金正恩的执政也是一种威胁。那么,金正恩借助宣传中国的友好关系,从而达到宣传中国的改革开放。只有朝鲜民意对中国产生更浓厚的感情,那么金正恩走中国的道路,即使违背了父亲的政治路线,也不会在国内引起非议。所以加深中朝友好,为金正恩未来的政经改革,能够创造更多的民意基础。更何况朝鲜如果选择经济自由化,就必须有一个和平稳定的安全环境,只有中国才会是它的依靠。

  因此,试图改革的金正恩,执政期间,必定会深化中朝友谊。金正恩政权,在未来将会更加积地,向中国释放友好信号。中朝两国得以积极向上的发展,其势头将不可阻挡,或再次进入历史最好期。笔者相信,中朝关系将和目前的中俄关系一样。尤其来自于美国的遏制,及领土的纠纷,中国外交正处于四面楚歌之际。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朝鲜和俄罗斯的友谊,都将成为中国最重要的政治资产。

热词:

  • 金正恩
  • 八零后
  • 韩媒
  • 友好关系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