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余丰慧:异地跨行取款国有大行应带头免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渣打银行近日宣布,将其个人电子银行品牌“逸账户”扩展至北京、深圳、广州等全国21个城市,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用户可享受在内地28万台银联ATM机跨行取款免收手续费。

       对于银行收费问题,我们必须一分为二分析和看待。从市场经济机制看,俗话说“没有免费的午餐”,只要银行提供了服务,方便了客户,就应该收取合理费用。银行追求收费,发展中间业务没有错,而且是一个尽职、合格企业最基本的做法。但另一个方面是,银行收费一定要合理合法,让民众心服口服。其实,民众、客户对银行收费意见大,主要是对银行不合理收费和乱收费意见大,并不是说不让银行收取合理费用。那么,哪些是不合理收费呢?除了发改委和银监会等部门已经明令取消部分,跨行异地取款手续费就属于不合理收费之一。

       稍有银行经历的人都会明白,银行内部开发的各种方便客户的支付手段、终端包括ATM机,刚开始时都是为了吸引客户来本银行存款,并没有打算收取费用,包括现在银行自己开发的一些支付系统。而后来,ATM机大量出现,而且中国银联介入了,收费便开始了。而且收费项目之多、费用之高一发不可收拾。客户想不通的是,银行通过方便的支付手段吸引我们进来,拿着我们的存款发放贷款赚钱。客户把自己的资金使用权让渡给了银行去赚钱,银行给客户提供存取款方便是应该的,岂能收费呢?

       在异地跨行取款上,外资银行“有条件”免费了,中资银行决不能袖手旁观。虽然目前部分中资小银行跨行取款也可免费,但一些大银行却不行。从经营角度来说,商业银行应该谋大而非看小,要算大账,不能因小失大。希望尽快出现国有大行带头免去跨行异地存取款手续费,给在这个问题上一直犹如铁板一块的市场带来“鲶鱼”效应。

热词:

  • 渣打银行
  • 逸账户
  • 银联ATM机
  • 跨行取款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