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环球时报:多几块金牌,多几分中国人的快乐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到北京时间昨晚12点时,中国运动员已经在伦敦奥运会上拿下6块金牌,声势之猛令人炫目。如果今天您看到这份报纸时中国队的金牌数又涨了,那真是再好不过了。

  在这两天中国人的一片叫好声中,也有人认为中国这些年的“金牌战略”做过了头,甚至有人对金牌公开表达“厌恶”,指责中国的举国体制花纳税人的钱“买国家的虚名”。

  在中国出现这种声音同样是很好的事,它显示中国社会的自信至少在体育这一块终于差不多灌满了,而且开始外溢。对体制的不满可以逆每个国家对奥运金牌“再多也不嫌多”的追求公开冒出来了。

  竞技体育是国家和民族荣誉最大众化并且一目了然的舞台,奥运金牌的多寡同国家实力的一定相关性强化了人们的这种感受。很多中国人都忘了容国团第一次给中国捧回奖杯,以及中国女排首次在东京夺冠给中国人带来的激动。今天难见金牌的印度,就大体处于当年中国的那种饥渴。

  其实中国今天也不是对体育全不在乎了,没出息的足球让中国人生了数不清的气,如果中国足协花纳税人的钱请来能妙手回春的洋教练把中国足球队送进世界杯前8或是前16强,中国球迷们大概会为此乐疯了。

  奥运会的荣誉连美国和欧洲老牌发达国家都很重视,更何况我们这个直到今天仍未完全从心理上摆脱近代屈辱的国家。当年奥运会申办成功曾让我们激动不已,我们真的办出了世界一流,我们真的拿到了世界金牌第一,这些都是中国人重建自信的压舱石。

  只有经过了,做到了,我们才能回过头来,逐渐把过去的追求看得更清楚。我们在做新的追求时才会有对度的更多思考角度。关于体育荣誉,我们今天似乎站到了这样的位置上。舆论变得更多谈论全民体育。

  今天中国人对奥运金牌的看法实际上在变,我们已在很大程度上从“纯国家荣誉”跳出来,真心为运动员个人高兴,这种高兴同国家归属感之间的关系变得越来越自然,奥运赛场的爱国主义既强烈,又清纯。

  中国队多获得金牌是好事,少获得几块当然也没什么,但多获得几块就会让中国人民多几分快乐,就会多有几位中国运动员走上人生事业的巅峰,所以今天我们要大声说,让中国队的金牌和奖牌来得更多一些吧。

  有趣的是,大概只有中国舆论才会在奥运会开幕的节骨眼上,做这种该不该多得金牌的“奇怪”讨论。这是中国社会自信心总体上仍然入不敷出的表现。我们什么都要跟发达国家比,我们既怕做不到位,又怕做过了头,我们不敢放开手脚由着自己的兴趣干,我们总要抬头看看别人的做法和表情。

  从容国团的那个小小“第一”开始,我们已经往前走了很远,拥有了很多第一。然而我们还是发现,伦敦奥运开幕式上竟有那么多世界级名人和明星,这些中国还没有。世界舆论在夸伦敦开幕式时,几乎没人断言它“超越了”北京开幕式,但那天情绪最复杂的,大概仍是一些中国人。

  自信仍是中国社会最紧缺的东西。今天就让我们对自己缺少自信这个事实先建立一份坦然吧。好好看奥运比赛,想怎么鼓掌想怎么叫,我们可以尽情放纵自己,不理睬别人会怎么说。

热词:

  • 第一
  • 中国队
  • 足协
  • 社评
  • 奥运金牌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