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韩业庭:奥运梦想盛典,展现包容与自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伴随着奥运圣火在伦敦奥运会体育场上空的燃起,由北京市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的《北京祝福你奥运梦想盛典》大型晚会的歌声也在万里之外的北京唱响。北京——上届奥运会的举办城市,用这种方式,向伦敦——本届奥运会的举办城市,表达着美好祝福,传递着奥运精神。

  整场晚会,从头到尾渗透着“歌声传递祝福,连接奥运梦想”的情感脉络。晚会以“唱响奥运精神传递奥运梦想”为核心,分为四大篇章——筑梦、圆梦、追梦和北京祝福你。近百位明星先后演唱了近40首经典歌曲。歌声激昂,力量铿锵。那些熟悉而悠扬的旋律,让观众的思绪在歌声中一路飞扬,从北京到伦敦,在歌声中回忆那些激动人心的北京奥运时刻,同时也对伦敦奥运憧憬无限。此外,晚会还讲述了六个参与北京奥运服务建设的志愿者、奥运之家和普通北京市民等为主题的故事,描述了这四年来北京城市以及奥运参与者的变化。央视综合频道总监钱蔚表示:“晚会的主旨就是为展现北京人民开放、包容的北京精神;展示奥运会带给中国的精神财富;是为奥运而歌、为梦想而歌、为中国而歌。”

  歌声中,回顾百年奥运史,令人唏嘘不已。从晚晴政府不知奥运为何物到1932年刘长春一个人在奥运赛场上拼搏,从奥运奖牌零的突破到作为东道主举办北京奥运会,百年奥运见证了百年中国的沧桑与成长,也见证了国人的光荣与梦想。四年前的北京奥运无疑是成功的,独具特色的场馆、恢弘的开幕式、热情的志愿者,至今仍让人难以忘怀。毫无疑问,北京奥运成为中国迅速崛起的一个有力注脚。

  然而,崛起并不意味着强大,大块头的也不一定是巨人。一个强国、一个优秀的民族,需要的不仅是经济的繁荣、军事的强大,更需要国人心理的成熟和民族心态的健康。什么是健康的民族心态?自强、自信、包容、对世界充满爱。如果说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是对我们肌肉的一次考验的话,那么这次的伦敦奥运会则是对民族心态的一次检视。通过奥运梦想盛典晚会,我们很高兴的看到,我们的民族心态正逐渐成熟起来。

  “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曾是很多国人的处世信条。如果按照这种思维去思考的话,伦敦奥运,与我何干?我们大可不必办如此大规模的晚会去给人家脸上贴金。可是,我们做了,而且规模宏大、盛况空前。这其实反映了我们民族心态的转变。我们变得大度了,开放了,自信了,包容了。虽然伦敦远在万里之外,但我们同处地球村,大家都是世界这个大家庭的主人。我们以高度的参与意识为伦敦放歌、为奥运祝福,正是主人翁意识的体现。应该说,当中国奥运健儿在伦敦用技艺展示个人体育风采的同时,在世界的东方,国人则用奥运梦想盛典晚会向世界展示了自己的胸怀。

  奥运是一个竞技的舞台,世界更是一个竞技的舞台。当国际竞争更多的转向软实力乃至巧实力竞争之际,奥运梦想盛典晚会借着伦敦奥运会的机会,很好的秀了一把——秀出了大国的风范,秀出了民族的风采!

热词:

  • 奥运奖牌
  • 奥运精神
  • 奥运圣火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