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杨明:中国体育开始“变脸”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期待更多的小刘翔、小孙杨、小叶诗文、小姚明们从学校中诞生

  伦敦奥运开赛首日成为“中国日”,我国奥运选手横扫4金,收获之大甚至超过了北京奥运第一天的2金战绩,实现了鼓舞人心的“开门红”。不少人兴奋地惊呼:“伦敦刮起中国旋风,照这势头,中国军团复制北京奥运的辉煌指日可待!”

  其实,中国队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第一天比赛中,也取得过4金的骄人战绩,最终,仅获得32金。这是因为,中国的6大强项通常都在奥运会前半程,10天之后,夺金势头将会递减。所以,先笑的未必能笑到底,若想保持金牌总数在40枚左右,第一天就该拿下4枚才有胜算。

  然而,今日的4金,与雅典不同,至少有两块属于意外惊喜,来自多年落后的游泳。孙杨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令对手臣服,赢得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枚男子游泳奥运金牌。这个突破堪比刘翔雅典的胜利,孙杨撞线后的怒吼宣告着新一代巨星诞生。

  几分钟后,16岁的女孩叶诗文,在200米混合泳中,出人意料地打破了世界纪录,轻松获得金牌,BBC电视解说员惊讶地连声叫道:“不可思议,这完全是奇迹!”

  是的,今天令人兴奋的不是金牌数量,而是金牌的质量。孙杨和叶诗文的突破不是简单的突破,而是中国体育“变脸”的开始,这个“变脸”太值得期待和庆贺。若想从体育金牌大国转变成体育强国,田径、游泳等基础项目不“易容”、不壮大,中国体育永远摆脱不了头重脚轻,发育失衡的体型。

  希望中国游泳的整体爆发,能刺激中国田径选手们的神经,鼓舞其士气。贵为“运动之母”的田径,在中国大地上已经“跪”了多年,只有一个刘翔在苦苦支撑着颜面。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田径也有4个冲金点,人们期待着刘翔、男女竞走、女子投掷的有潜力的陆军选手,也能复制水军的辉煌。

  多年以来,我国靠乒乓球、羽毛球、体操、举重、射击、跳水这6大强项打天下的历史已经延续多年,辉煌多年,人们期待着田径、游泳、三大球等大众基础项目也能成为支撑中国竞技体育的脊梁,推动群众体育的发展。

  体育“变脸”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或许比较漫长。人们惊喜地发现上海的中小学已经开放了游泳课,喜欢田径的孩子也在国内慢慢增多,但游泳池、田径场和打球的公共场地却依然匮乏。许多问题不从根本上转变,中国体育的“变脸”就不会彻底,就不会对得起观众,甚至,有可能还会变得面目可憎。

  期待中国体育“变脸”从伦敦开始。除了传统优势项目继续辉煌外,更期待中国游泳、田径、篮球、排球、网球等选手在奥运会上多收获胜利,期待着更多的小刘翔、小孙杨、小叶诗文、小姚明们从学校中诞生。

热词:

  • 体育强国
  • 刘翔
  • 易容
  • 中国队
  • 战绩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