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熊建:服老是自然 不服老是自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历届参加奥运会的老将都不少,本届也是。中国队的“五朝元老”谭宗亮,41岁。保加利亚的约夫切夫,39岁;德国的丘索维金娜,37岁。赛场上的老面孔比比皆是,他们虽然距真正的老人还有不少年岁,但却已步入运动员的“晚年”阶段。

  体育场上的老将,体力上可能吃亏,经验却绝对高人一筹。我们这个喜欢积累、不喜欢突变的民族对于老人的经验智慧是非常肯定、非常推崇的。比如,写《老子》的老子原本姓李名耳,之所以称之为老子,便是因为他活得长。司马迁说他活了160岁,便以老为氏。汉代流行神仙家说,老寿星是活神仙。墨子都可以活到东汉,别提老子了。

  武侠小说里,老人一般都是高手,而且往往年纪越大,打架水平就越高。在现实里,虽说“老将出马,一个顶俩”,可毕竟岁月不饶人,除非你逆天生长,否则还是拳怕少壮。看过杰克·伦敦的小说《一块牛排》的朋友不会不知道,老拳击手汤姆·金虽然经验丰富,但最后还是被年轻后生击败了。他缺少的不是一块牛排的力气,而是逝去的岁月。

  人生一世,最红是少年,但不能总少年。当年王治郅被誉为追风少年,转眼就要绝唱伦敦。老将在竞技场上奋力拼搏,透露出千里壮志与永不服输的精神。马援讲,人贵老当益壮,要奋斗到马革裹尸,说到做到。不管结果怎么样,人们会从心里发出赞赏。服老,是自然;不服老,是自信。让我们为老将唱起赞歌,他们诠释了体育乃至人生的精髓:呼吸不止、奋斗不已。

热词:

  • 谭宗亮
  • 丘索维金娜
  • 晚年
  • 中国队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