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江红:“首金情结”中国独有?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9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今天起一大早,就是为了首金!结果易思玲不负众望顺利拿下本届奥运的首枚金牌。她同时也延续了近30年来东道主选手与赛会第一枚金牌无缘的“首金规律”。

       有人说,“首金”是中国人特有的一种情结,它和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某种理念一脉相承。

       不过中国人确实对首金情有独钟,这可能缘于中国人凡事讲究“开门红”,讨个头彩的文化惯性,“第一”总是蕴含着一些特殊的含义。昨天伦敦奥运会开幕,主新闻中心(MPC)邮局出售伦敦奥运会首日封,排队购买的中国人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据说有个中国记者一人就买了300多套。你看,别说首金,就是首日封国人都如此看重。看来我们都深深地浸染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之中,不知不觉。

       自从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射落首金,之后几届奥运中国代表团都制定了周密详细的首金计划,但除了雅典奥运获得成功外,其他都功亏一篑。这种对首金的过分迷恋而施加在选手身上的“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在北京奥运时达到顶峰。身经百战的杜丽因“压力山大”而崩溃,痛哭离场的那一幕,曾令无数国人动容。

       外国人怎么对待首金?他们真的一点也无所谓?其实,在国际大型体育赛事中,东道主希望首金花落自家也是很常见的。釜山亚运会、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等,东道主都在设项方面花费了心思,希望由自己的选手迎来开门红。可奇怪的是,都落下个“有心栽花花不开”的结局。

       各代表团自己的首金也占有不一般的地位。记得北京奥运会时,昔日体坛霸主俄罗斯队“金库”一直不“开张”,直到第四天才收获首金,打破俄罗斯金牌荒的男子摔跤选手纳济里·曼基耶夫也受到了超出一般金牌选手的赞美和拥戴。

       无论在哪国文化中,“首次”、“第一个”总是比那些后来者更具历史意义,因为他是拓荒者、探索者,是纪录的创造者,是第一个捅破窗户纸的人,不仅会被人们更多地记住,而且有时还会被载入史册。只是我们不能把这种“情结”无限度夸张、放大,乃至到了会对事物本身产生负面作用的地步。剥离了附加在它身上的重压,就还原了其原本的美丽和魅力:它就是赛事的一个重要的节点,一个有趣的看点。对任何国家的选手和观众来说都是如此。

       其实经过了北京奥运会的“杜丽事件”后,中国人已经开始反思,并逐渐放下沉重包袱。这次安排两个从未参加过奥运的“菜鸟”易思玲与喻丹来担纲首金争夺大任,其实就体现了中国代表团一种更加淡定、自信的态度。而恰恰就是这种“放手”反而导致了今天首金的收获。

热词:

  • 易思玲
  • 首金
  • 奥运会
  • 伦敦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