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俊鹏:国际原油市场总体供大于求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1: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受欧债危机持续发酵、中东地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美国经济萎靡不振以及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全球原油需求增长预计将有所放缓。而与此同时,欧佩克的原油产量较高,已超出目前的消费需求,未来全球原油供应将保持充足。全球原油市场整体呈现供大于求的态势,或将导致国际油价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走低。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近日发布的最新一期月报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全球原油消费的动力依然疲弱。受此影响,2012年全球原油日需求量仍然保持在8868万桶,比2011年增加90万桶。但2013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将放缓,日需求量为8950万桶,仅比今年增加82万桶。全球原油市场对欧佩克原油的日需求量,预计也将从今年的2995万桶下降到2013年的2960万桶。另外,美国政府近日也将2013年全球原油日需求量增长预期调整至73万桶,比之前减少36万桶。

  与此同时,国际能源署的最新月度报告显示,过去几个月来,全球原油储备大幅增加,未来原油供应将保持充足,从而可能导致油价走低。国际能源署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欧佩克12个成员国原油日产量总计3180万桶,高出国际市场对欧佩克原油的需求量,有助于增加全球原油库存。非欧佩克产油国今年的日产量增加了70万桶,2013年日产量将增加90万桶。在非欧佩克成员国中,预计美国2013年的原油日产量将达到1007万桶,比今年增加37万桶,达到1986年以来的最高值,也是所有非欧佩克国家中增幅最大的,其增产主要源自得克萨斯、北达科他及其他中西部州的页岩油产量激增。受此影响,今年5月,大型工业化经济体的原油储备增加了1500万桶以上,达到26.7亿桶。经合组织国家商业石油库存可满足未来需求的天数为58.9天,高出5年均值1.4天。

  事实上,尽管国际油价2011年创下历史纪录,今年年初由于对伊朗原油减产的担忧而继续保持高位,3月份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不时突破每桶125美元。但进入第二季度后,由于制裁伊朗造成的恐慌心理不断被市场消化,加上国际原油供大于求的情况日见明显,国际油价掉头向下。6月下旬,伦敦布伦特原油价格一度跌至每桶90美元以下。欧佩克原油价格在第二季度也连续3个月下跌,6月底跌至每桶94美元以下,创18个月低点。

  业内人士认为,在未来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内,虽然全球原油将呈现供大于求的基本面,但也不排除地缘政治局势发展可能造成的突然供应中断,会对原油市场带来严重冲击。相关数据显示,因受到西方制裁措施的影响,6月份伊朗的原油日产量已下降到296.3万桶,是22年以来的最低值。此外,欧佩克的任何减产举动也都会对国际原油市场产生剧烈影响。如果欧佩克产量确实如其所说出现较大幅度减产,那么就有可能引发新一轮具有潜在破坏性的价格飙升。

热词:

  • 原油供应
  • 国际能源
  • 1986年
  • 供大于求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