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泓冰:从容打量伦敦奥运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津津乐道中国奥运夺金前景的时候,别忘了激励我们的下一代尽享运动快乐

  北京奥运会辉煌的开幕式仿佛如昨,伦敦奥运会的圣火即将点燃。卸去东道主重担,打量别家主办奥运的丝丝缕缕,可以更从容地品味奥林匹克的意蕴。

  一是面子和里子的辩证法。

  伦敦办奥运,看上去颇为节俭,甚至寒酸。报道说,伦敦场馆投入锱铢必较,不少是临时性的,奥运村的简陋拥挤甚至招致不少抱怨。毕竟欧洲正遭遇经济危机,英国人确实手头拮据。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实用、环保,是伦敦奥运更看重的原则,这种理念也值得我们学习。

  最近城市下水道争议颇多,由此念及伦敦拥有世界上最早的现代排污下水道,据说正是因此解决了城市卫生难题,伦敦才成了世界最大都市之一。不久前暴雨袭击伦敦,他们只是担忧影响比赛的精彩,排水依然无忧。其实,在看不见的地方下功夫,里子强了,面子也就有了。办奥运如此,下水道如此,其他事亦如此。

  二是轻松与紧张的辩证法。

  人们发现,伦敦的奥运气氛不浓,感觉伦敦人没太把奥运当回事儿,甚至有人调侃,这儿倒像是中国的半个主场,因为机场、新闻中心到处都晃着中国记者的身影。

  作为向有好客之风的文明古国,中国在大踏步走向现代化之际,第一次担纲奥运会东道主,第一次迎接来自全球的浩荡客人,接受来自世界的聚焦和考量,那份激动、认真、不遗余力自是不言而喻。而伦敦则是第三回当东道主了,有点“司空见惯寻常事”的淡定,也属正常。

  体育,本是一种有规则的游戏。这些年,经过奥运、世博,体育在中国也终于轻松下来,返璞归真。咱现在也能把大型赛事当成观赏性娱乐项目,享受体育带来的快乐。正如奥运之父顾拜旦所说,“镇静和自信成为古代文明宝贵的支撑,它们也将成为即将在暴风雨中诞生的未来新生文明必不可少的支柱”。

  三是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的辩证法。

  对这个老话题的兴趣,源于伦敦奥运的口号“激励一代人”,着眼的是奥林匹克精神对下一代人的影响力。

  这让我们平添一丝隐忧。刚刚经历中考、高考的中国下一代,在本该享受运动乐趣的年龄,却埋头于应试压力之下,运动成了奢侈的愿望。于是,他们更多的只能做赛事转播的看客,而鲜有在赛场上挥汗如雨的体验。希望咱们在津津乐道中国奥运夺金前景的时候,别忘了在充分的制度保证下,用竞技体育的胜利,激励我们的下一代在奥林匹克精神的鼓舞下,尽享运动快乐,让自己更快更高更强,更有活力。

  当年,北京奥运办得很精彩,而今,奥运在彼岸继续上演,且让我们安心享受,从容品味。

热词:

  • 主场
  • 伦敦
  • 竞技体育
  • 中国奥运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