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钟声:让奥运会成为和平的节日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和平是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内涵。2012年伦敦奥运会,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一致响应休战协定号召。

  当地时间7月27日晚,奥运盛典将在英国伦敦拉开帷幕,全世界都在期待这四年一度的精彩与难忘。

  万里之遥的中国更是怀着特别的欣喜关注、祝福伦敦奥运。4年前,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伦敦市长接过奥运会会旗。薪火相传的缘分给予北京与伦敦更多共同语言。伦敦奥组委公关顾问迈克尔·皮埃尔在介绍伦敦奥运建设规划时说,我们的方案中学习了北京绿色奥运、可持续利用奥运场馆和运动员村等许多经验。分享智慧,相互借鉴,共促人类文明进步,本身就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承与体现。

  奥运之美,是共性的,也是个性的。“更快、更高、更强”、“和平、友谊、进步”的旗帜上镌刻着人类超越自我、奋力拼搏、和平竞赛的共同精神追求。正因为一届届奥运会不断刷新纪录、挑战过往,才让全世界的体育健儿和观众为之着迷;正因为每一个主办国和城市都以独特的方式诠释奥运精神,奥林匹克大家庭的魅力才得以不断丰富。只要主办国办出特色,运动员赛出水平,这就是成功。伦敦是一个在人类社会发展史特别是工业化进程中创造过诸多奇迹的城市,相信伦敦奥运会也一定能绽放蕴含历史积累和现代创意的精彩。

  历经奥运精神洗礼的中国体育强国梦,正变得更加包容开放。“中国体育的国际形象,不仅仅只是取决于金牌,更取决于整个体育文化氛围”,中国代表团理解的奥运会不仅是比赛,而且是交流友谊、表现气度。与奥运精神一同成长的,是中国在新的发展高地上更加成熟的大国心胸和良好风范。

  奥运会是一面镜子,映射着国际经济政治格局的变迁。伦敦是目前唯一3次举办夏季奥运会的城市,跨越百年的奥运史似乎也书写着一个国家的发展历史。1908年的第四届奥运会,原定举办方罗马因国家财力困难宣布放弃主办权,伦敦临时受命,短短两年内高效率完成场馆建设,展现了巅峰时期的大国实力。1948年的第十四届奥运会是二战结束后首届奥运会,伦敦几年紧缩预算并在多国资助下才最终完成任务,那届奥运会见证的,是一个被战争大伤元气的国家。

  2012年对伦敦不是一个轻松的年份,整个欧洲深受债务危机影响。英国《经济学家》将英国列为2012年经济前景最为悲观的国家之一。经费预算、安保工作、交通拥堵、罢工活跃,伦敦奥运会筹备中一直不乏质疑声。但英国政府强烈渴望借奥运会提振经济,并向全世界推销英国。卡梅伦首相确信“今后4年奥运会将回馈给英国130亿英镑的增收”。“激励一代人”是伦敦奥运会口号,或许不仅是带动更多人投身运动,更承载着这个国家实现复苏的期望。

  和平是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内涵。1993年,第四十八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呼吁各成员国在奥运会开幕和闭幕前后各一周以及奥运会期间,放下武器,停止战争,让奥运会成为和平的节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一致响应休战协定号召。愿奥运会这一体育盛事让和平精神在全球范围内广泛传播。

热词:

  • 奥运会会旗
  • 国际经济
  • 经济学家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