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妍:结构之困导致大学生起薪低于农民工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 李妍(重庆 媒体人)

    今年6月,教育咨询机构麦可思发布的一项对2012年应届大学毕业生的调查显示,截至6月25日,2012届本科毕业生签约率仅为42%。根据调查,69%大学毕业生起薪不到2000元,低于农民工月均收入水平。(7月26日《中国青年报》)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大学生们拿到的只是一张“贬值的文凭”?一些人把板子打到大学的教育,认为大学所学的,多是与社会脱节的“无用之书”。这种情况下,就业难、起薪低,就是很自然的事情。

    这或许道出了部分现实,但却未能深入大学生问题的根本。应该看到,近年来,农民工的工资普遍提高,这是不争的事实。当经济资源大量涌向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时,与大学生就业相匹配的一些知识型、服务型产业却没能同步生长,并长期处于低迷状态。这就最终导致就业市场对低端岗位的需求旺盛,而对知识型等高端岗位的需求却始终“兴致缺缺”。

    拿这两年蓬勃发展的房地产来说,随着房屋建造需求的激增,大量拥有技术的农民工通过房产建造装修等,每月甚至能获得上万的收入。对比初入就业市场的大学生,因为既缺乏知识实践经验又没有技术,而就业市场上对产品设计等高端岗位的设置,又十分缺乏。这就最终使得大学生们只能在工资上“委曲求全”。市场经济结构的失衡,或正是大学生起薪比不上农民工的一种缩影。

    市场上当然也不乏一些起薪高、工资高的行业,但这些企业多处于准入门槛高的垄断行业。加上社会资源多向这些垄断行业、公权机构集中,使得市场企业的发育更不完善。最终的结果,就是既造成市场型企业对大学生的起薪低,高端岗位的需求不旺,也促使拥有知识与头脑的大学生争相涌往垄断、公权部门,而不是走向社会去创造财富。该怎样通过高等知识教育创造更多的价值与财富?这是当下的一个大问题。

热词:

  • 大学生起薪
  • 农民工
  • 就业市场
  • 中国青年报
  • 大学生就业
  • 就业难
  • 公权
  • 低端
  • 劳动密集型产业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