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永恒:莫让“失能”老人再“失爱”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1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张永恒 (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在我们这个老年人最多的国家,越来越多失去自理能力的空巢老人(称为“失能老人”)正在考验养老体系的建设。2010年末全国城乡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老年人约有3300万,他们一般很难被养老机构接收,已成为家庭成员沉重的负担。独居老人生活水平偏低、生活索然无味,孤独的晚年生活往往使他们了无生趣,甚至濒临绝望。

  看到这条新闻,笔者先是吃惊。尽管不知不觉中,发现周围的“银发”多了起来,在街道、医院、公园或是在公交车、地铁上,视野所及,老年人数量明显增多,但是全国城乡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老年人竟有3300万,还是超出了笔者的心理承受底线,这还是2010年年底的数字。

  吃惊之余,笔者还为“失能老人”的生存状况忧心。每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在享受亲情、爱情、幸福、欢乐、健康、成功、金钱之后,必须付出疾病、痛苦、孤独、寂寞、恐惧的代价,伟人、富翁、黎民百姓概莫能外。今天的“失能老人”,都曾年轻、健康;今天的年轻人,终有一天也将老去。如果到那一天的你,不幸“失能”,你将何所依?

  中国传统社会的养老方式,是依靠子孙,所以有“多子多福”之说。但昔日自然经济状况下沿袭了千百年的赡养老人模式,在今天商品经济社会残酷竞争的冲击下,大多数后生有“全方位”奉养老人之心,但无日日伴其左右之力,于是养老变成了一个全社会关注的问题。

  在繁华的城市,艰难打拼的年轻“蚁族”,不是自顾不暇,就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在广袤的乡村,年轻人都出去打工,“留守老人”独居空巢,早已司空见惯。对于“失能老人”来说,想进养老机构却往往会遭到“婉言拒绝”,因为照顾“失能老人”工作量大,特别是容易出现意外,大多数养老院不愿接收他们入住。

  如何让“失能老人”安度晚年?专家给出了很多建议,比如政府应建立“失能老人”特别是“失能空巢老人”重点保障机制;比如探索建立失能老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比如制定相关标准,以使相关服务的发展专业化、规范化等等。

  这些都很好。笔者认为,要想真正解决这个迫在眉睫的问题,首先国家层面一定要重视,因为这涉及全民福祉,更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长治久安。要像当年重视计划生育工作一样重视养老事业,将之当做一项基本国策。

  其次,要给予“失能老人”以爱。古有明训: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关爱老人,就是关怀我们自己。不分城乡,向中国老人提供养老保障、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法律援助、医疗保健等全方位服务,就是为了我们所有人的未来。

热词:

  • 失能老人
  • 长期护理保险
  • 留守老人
  • 经济参考报
  • 失能
  • 空巢老人
  • 养老方式
  • New Document